【他說的話你聽懂了嗎?】

 

老公說,有了小孩後,老婆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自己常感覺受到冷落。

某天早上,夫妻和兩個小孩醒來後,在床上有說有笑。接著老婆和孩子下床,老婆順手拿起遙控器關掉冷氣,笑瞇瞇地牽著孩子走出房間,好像完全忘了老公還在房裡。

 

老公說完之後,老婆立刻回應:「我怎麼可能忘記你在房間裡!後來不是還去叫你吃早餐嗎?我以為你也要出來了,所以先關掉冷氣,免得你又忘記關!」可想而知,老公接著說「什麼叫做我『又』忘了關?我甚麼時候忘記關冷氣?妳自己才常忘記,像上個星期天......」然後是老婆的反駁、老公更多的反駁、老婆的憤怒、老公的憤怒......,最後他們的結論是「以後還是少溝通吧」。

 

======【反映式溝通】=======

 

人與人之間「好好聊聊」的第一步,必須符合「反映式溝通」的原則:明確地讓對方知道,他所說的話你都聽懂了。

 

反映式溝通包括三個要點:

 

「關注」

關心對方的想法、感覺和精力,想加以了解,而不是想加以改變。基於這樣的態度邀請對方分享。

 

「反映」

細心傾聽對方說的話,然後把聽到的意思重述一遍。所謂「反映」(mirroring)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一面鏡子,忠實地映照出對方的話語。不要扭曲對方的話,不要加油添醋或自行臆測。同時詢問對方「你的意思是不是那樣......」、「我這樣理解對嗎?」請對方更正我們的理解,直到對方同意「你說的」跟「我說的」是一樣或非常接近的意思。

 

「同理」

針對對方的感受,表達接納,以及「設身處力」的理解-「原來你是這樣想的,也難怪你會難過啊!」

 

======應用======

 

如果採取「反映式溝通」,在老公說完受冷落的感覺之後,老婆應該先加以吸收,進行反映:「你的感覺是不是這樣-老婆和孩子離開房間時,為什麼會把冷氣關掉呢?是不是老婆內心覺得她和孩子就等於『所有人』了,因為只有『所有人』都離開房間,才會把冷氣關掉......這讓你覺得我心裡沒有你,一忙小孩就忘了你的存在?」這樣說,可以讓老公確定自己真的把他說的話聽進去了。接著嘗試理解老公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不要急著撇清責任。當然,老公也要對老婆採取同樣的反映式溝通。

 

如果彼此都能給予充分的反映與同理,許多事情最後都能找出某種妥協之道。

 

 

(上述內容節錄自鄧惠文《學習。在一起的幸福》,台北:三采,2013年,Chaper2第一節【反映式溝通-聽懂,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