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T的高中國語文練習簿(就是高二下學期時用的國文習作)

 

§現代詩:

 

 ◎人生感觸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徐志摩<偶然>

 

     童年啊!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 劉半農<繁星之二>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 戴望舒<斷章>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 北島<一代人> 

 

 

  ●人物詩

 

   也許最後的時刻到了

   我沒有留下遺囑

   只留下筆,給我的母親

   我並不是英雄

   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裡,

   我只想做一個人。

 

   寧靜的地平線

   分開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選擇天空

   絕不跪在地上

   以顯出劊子手們的高大

   好阻擋自由的風

 

   從星星的彈空裡

   將流出血紅的黎明

 

                         - 北島<宣告--獻給遇羅克>  

 

 

   那純粹是一種玫瑰/

   自火焰中誕生/

   在蕎麥田裡他們遇見最大的會戰/

   而他的一條腿則訣別於一九四三年/

   他曾聽到過歷史和笑

   什麼是不朽呢/咳嗽要刮臉刀上月房租如此等等/

   而在妻的縫紉機的零星戰鬥下/他覺得唯一能俘虜他的/便是太陽 

 

                                - 瘂弦<上校>

 

   把影子投在水上的,都患了潔癖/一種高貴的絕症/

   把名字投在風中的/衣帶便飄在風中/

   清芬從風裡來,楚歌從清芬裡來,美從烈士的胎裡帶來/

   水劫之後,從迴盪的波裡 升起/

   猶配青青的葉長似劍/燦爛的花開如冕/

   鉢小如舟,山高水遠是湘江

 

                                 - 余光中 屈原

 

   千年前為秋風所破的茅屋/剩日下的竹影搖曳/

   我小立在那座新築新修的草堂/

   遙想當年你如何扶杖嘆息,忍聽/

   兒童抱茅的嬉鬧,下一刻/隨手將一襲蕭然的長衫/

   掛進唐詩富麗的書櫥裡。

 

                                  -陳義之 杜甫

 

    他們可以囚禁你的身/卻不能囚禁你的心你的靈魂/

    他們可以殺你的身/砍你的頭/卻不能偃息你的浩然正氣/

    於是,你可以在圍觀的眼淚下,從容遊市/在滿城的嗟嘆中,意氣揚揚。

 

                    - 改寫自建國中學郭麗華老師作品 文天祥

 

    他是黑夜中/陡然併發起來的/一團天火/

    從江東熊熊焚燒到阿房宮/

    最後自火中提煉出/一個霸氣磅礡的/名字。

 

                                 - 余光中 項羽

 

 

  ●詠物詩

 

   高處必定風勁,敢站出來就不怕風險,

   敢露天屹立,就不怕孤立

   平靜的日子不動聲色

   要等風起,才霍霍地招展

   鮮明的本色,誰說孤掌就難鳴?

 

                               - 余光中<旗>

 

    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 白靈<風箏>

 

    這叛逆小子/

    濃烈 是你的偽裝/多刺 是你的防衛/

    沒料到你的心/

    卻是柔軟得/叫人悸動的善良

                      

                              - 彭秀香<榴槤>

 

    出了伊甸園/再直的路/也走得曲折蜿蜒 艱難痛苦/

    偶爾也會停下來/

    昂首 對著無止無盡的救贖之路/

    嗤嗤吐幾下舌

 

                                 - 非馬<蛇>

 

    海是永世的歸屬

    一枚貝殼,在遙遠的沙灘

    記著

    你

    怎樣

    液態時的柔情

    固態時的等待

    等待回來,入水溶化

 

                                  - 敻虹<鹽>

 

   煩憂是一個不可見的

   天才的雕刻家。

   每個黃昏,他來了。

   他用一柄無形的鑿子

   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

   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

   於是我日漸老去,

   而他的藝術品日漸完成。

 

                                 - 紀弦<雕刻家> 

 

    從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一口古井/

    它曾經為我們湧流過生命的活泉/

    在它斷流之日/

    我們的生命脫穎而出/

    以第一聲啼笑/

    發表獨立宣言。

 

                                  - 鐘鼎文<臍>

 

 

 

  ◎古詩(此指相對於現代詩而言時代較早的詩)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 無名氏<上邪>(漢朝樂府詩)   

 

     性貞潔,柔軟嫩葉堪圖寫。

     堪圖寫,四時常伴,草堂風月。

     孤高勁節天然別,虛心永永無凋謝。

     無凋謝,綠蔭搖曳,瑞音清絕。

 

                                 - 無名<竹>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是黃金甲。

 

                                 - 無名<菊>  

 

  ◎長詩   

 

   斯琴是智慧 哈斯是玉

   賽痕和高娃都等於美麗

   如果我們把女兒叫做

   斯琴高娃和哈斯高娃 其實

   就一如你家的美慧和美玉

 

   額赫奧仁是國 巴特勒是英雄

   所以 你我之間

   有些心願幾乎完全相同

   我們給男孩取名奧魯絲巴特勒

   你們也常常喜歡叫他 國雄

 

   鄂慕格尼訥是悲傷 巴雅思納是欣喜

   海日愣是去愛 嘉嫩是去恨

   如果你們是有悲有喜有寫有肉的生命

   我們難道就不是

   有歌有淚有渴望也有夢想的靈魂

 

   (當你獨自前來 我們也許

    可以成為一生的摯友

    為什麼 當你隱入群體

    我們卻必須世代為敵?)

 

    騰格里是蒼天 以赫奧仁是大地

    呼德諾德格 專指這高原上的草場

    我們先祖獨有的疆域

    在這裡人與自然彼此善待 曾經

    有上蒼最深的愛是碧綠的生命之海

 

    俄斯塔荷是消滅 蘇諾格呼是毀壞

    尼勒布蘇是淚 一切的美好成灰

 

    (當你獨自前來 這草原可以是你一生的狂喜

     為什麼 當你隱入群體

     卻成為草原的孟諺和仇敵?)

 

    風沙逐漸逼近 徵象已經如此顯明

    你為什麼依舊不肯相信

 

    在戈壁之南 終必會有千年的乾旱

    尼勒布蘇無盡的淚

    一切的美好 成灰

 

                          - 席慕蓉<蒙文課-內蒙古篇>

 

 

     對,一切都是因為

     地球自轉的關係

 

     先是我好疲倦的躺在床上,床好疲倦地躺在

     地球上,我們一起準備入睡。因為地球自轉

     的關係,月光開始一寸一寸把我推醒

     推我向地球那頭,一寸一寸,滑落

     地球就翻過來睡在床上,床就翻過來睡在我

     敏感單薄的背上,壓得脊椎與聲帶咯洛作響

     ......我不敢吵醒別人        

 

     我不敢入睡。我怕啊我怕一不小心睡著了

     地球和我將立刻向無底的宇宙墜落

     --那,那所有的連續劇怎麼辦?

     等待繼續曝光的各種內幕怎麼辦?

     已經高價買進的大筆股票怎麼辦?

     我不敢入睡。為了所有人美麗的明天

     趴在床上奮力支撐地球的重量,直到

     唉!天亮

 

                           - 沈志方<不敢入睡的原因>

 

     我們並立在高高的山巔,

     化身為一望無邊的遠景,

     化身為面前的廣漠的平原,

     化成平原上交錯的蹊徑。

 

     哪條路,哪道水,沒有關連,

     哪陣風,哪片雲,沒有呼應:

     我們走過的城市,山川,

     都化成了我們的生命。

 

     我們的生長,我們的憂愁

     是某某山坡的一棵松樹,

     是某某城上的一片濃霧;

 

     我們隨著風吹,隨著水流,

     化成平原上交錯的蹊徑,

     化成蹊徑上行人的生命。

 

                            - 馮至<十四行集之十六>

 

     用了世界上最輕最輕的聲音,

     輕輕地喚你的名字每夜每夜。

 

     寫你的名字,

     畫你的名字,

     而夢見的是你發光的名字。

 

     如日,如星,你的名字。

     如燈,如鑽石,你的名字。

     如繽紛的火花,如閃電,你的名字。

     如原始森林的燃燒,你的名字。

     刻你的名字!

     刻你的名字在樹上。 

     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樹上。

     當這植物長成了參天的古木時,

     啊啊,多好,多好,

     你的名字也大起來。

     大起來了,你的名字。

     大起來了,你的名字。

     於是,輕輕輕輕輕輕輕地呼喚你的名字。     

 

                              - 紀弦<你的名字>

 

 

  ◎其它類別的詩 

 

   歸巢的鳥兒/儘管是倦了/還馱著斜陽回去/

   雙翅一翻/把斜陽掉在江上/

   頭白的蘆葦/也妝成一瞬的紅顏了

 

                            - 劉大白<秋晚的江上>

 

   夏長晝詠,山深如古鐘/

   要多少寂靜才注得滿呢/這樣渾圓的一大口空洞/

   這一帶山中有一位隱士/

   他來時長袖翩翩地飄擺/

   把廊外一排排高肅的古松/

   不經意輕輕地撫弄/

   弄響了千弦的翡翠琴/

 

                             - 余光中<松濤>

 

   車急馳/

   太陽左車窗敲敲/右車窗敲敲

   敲得樹林東奔西跑/

   敲得路峰迴路轉/

   要不是落霞已暗/

   輪子怎會轉來那輪月/

 

                             - 羅門<車入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