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本書應該有達到效果了吧。

因為我很難得的有種類似揪心的感覺。

PART 1

在《文學少女》中,時常出現一個特定的場景:所有的人,包含主角心葉都抱著狂亂而迷惘的心,掙扎浮沉於令人痛苦的糾結情感之中時,身為「文學少女」的天野遠子,總是會懷抱希望地「想像」出另一個故事。在她沉穩而充滿理解的訴說之下,總是可以為原本看似絕不可能的深淵,開出一條灑落點點陽光的道路。她總是不急不徐,堅定地,像是大姐姐或是母親般,溫柔地接納所有人的情感;即使為此難過,也還是想告訴大家:「永遠都有另一個故事,而且可以是用愛寫下的故事。」


我覺得,作家不是偵探,就如心葉和遠子學姊說的:「是的,這些都是我的『想像』,但是在想像之中,也包含了真實。」大家都說作家是無中生有,我覺得不是那樣。因為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絕對寫不出那樣的感受。情節和人物可以假造,那份心情卻絕不可能。真正偉大的小說,不是因為它的情節多麼吸引人或人物設定多麼成功,而是因為小說中蘊藏的情感無比真實,像是作家拿著筆一筆一畫地寫下自己真實心境般地真實。正因如此,我們才會對它念念不忘,總是在人生中的某個時候會忽然想起「啊,以前也曾有這樣的事呢......」,而因此得到勇氣。就像心葉說的「綁辮子的文學少女溫柔握起絕望頹喪人們的手一邊說出的故事,絕對不是天真的夢話,而是一位見識過黑暗、傷痛,而依次跨越的少女由衷的溫暖激勵。」(《文學少女8:邁向神境的作家(下)》p.226)遠子學姊,不僅是單純的樂觀傻氣,她是因為曾經歷過很多令人痛苦的事情,所以多少可以「理解」、「想像」主角們的感受。或許有人會說還有更多人的遭遇更慘、更值得痛苦,但是我認為對每個人而言,每件事情所引起的感受、影響程度,都不一樣。這是因為不同的出身背景、成長環境,以及人格養成等諸多因素所造成。但可以確定的是,同樣身為人類,我們擁有的感情是一樣的。雖然一個人不可能經歷世界上所有的痛苦(耶穌基督除外,祂是自願擔任起這項任務),但我們可以藉由類似的經歷,對他人的的遭遇產生出由衷的「感同身受」之情。這就是為什麼遠子學姊能夠用那樣充滿理解的溫柔眼神守護著大家,因為她也有過不安徬徨的時候。可是,遠子學姊始終抱持著希望,就算現在喜愛的人不愛自己,她也沒有因此而停止翻頁,她「還是相信希望、相信未來,繼續翻開下一頁。」(《文學少女8:邁向神境的作家(下)》p.226)遠子學姊沒有為過去所束縛,也並非沒有活在當下,相反地,她是抱著「只要一直翻下去,一定會有美好故事出現」的信念,繼續活在這仍然矛盾對立、卻還是保有小小幸福的地方。她很堅強,因為她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心葉;她很堅強,因為她相信她所愛的人一定會在某一天承認她的存在,將她抱在懷裡。同時也希望身邊的所有人都能獲得幸福。


她所希冀的,只是這樣單純,卻又不易達到的願望。


遠子學姊不僅是祈求,她也努力去實踐,因此,在最後的最後,她終於獲得了長久以來最想要聽的那一句話。


或許,遠子學姊在幫助他人的時候,只是很單純地想讓大家都變得更幸福吧。

「請試著去想像未來有多麼光輝燦爛、多麼值得稱慶吧!」(《文學少女8:邁向神境的作家(下)》p.226)

人生不是只有悲慘的事情啊!也有很多很可愛、不經意顯露的小小幸福啊!

 

PART 2

《人間失格》,雖然沒看過,但透過書中的描述,覺得自己似乎也像竹田千愛:對任何事物都沒有明顯的感情起伏。雖然是這樣奇怪的我,卻莫名地在聽人心聲時,會有種單純地「想讓這個人變得快樂」的想法。那想法甚至驅使自己不惜犧牲睡眠時間、做功課的時間,和他人談笑聚餐的時間,都要幫助這個人。這個奇妙的心態,至今仍不明白何以出現。而在幫助人的時候,我沒想過要對方回報什麼,只要見到對方重展笑容就很滿足了。


這是慷慨嗎?善良嗎?我不敢妄下定論。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的身上一定有一些良善的美好特質,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也因此,我才不容易討厭一個人:只要這個人讓我看到一絲對他人的好意,我就無法徹底討厭他。我想,這不是「低標準」,而是「高標準」,我相信是如此。

 

PART 3

《文學少女》是一個這樣一個能讓人有許多感觸的小說。她已經超越了「輕小說」的範疇,而是能夠位讀者激發許多靈感的「故事」。

所以,我很喜歡。

 

今後應該也還是會像千愛一樣,繼續懷抱著對某事物的憧憬而活吧。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感情、責任感,在達到那個目標之前,我會持續不斷努力,同時也會對別人付出關心的。因為我想要活得像自己,僅此而已。

 

文學少女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