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社會科學概論」的教授在課堂上給同學做的測驗,我覺得滿有趣的,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下列各項敘述若與你的情形相符,請答(ˇ

A

()我可以用語言說出現在自己的感情狀態

()我可以說出自己人格的優點和缺點

()有時候我會想:「現在自己的臉部表情如何?」

()焦慮時,我自己知道是為什麼。

()我可以客觀地看自己。

()對於別人的指責我可以冷靜地接納、反省。

()我經常觀察別人的行為,修正自己的行為。

()我不會做出沒有理由的行為。

B

()我在表達之前會先考慮自己的表達方式。

()我不會太消沉,可以很快地站起來。

()我很少大聲怒罵或發慌失措。

()即使我很生氣,也不會馬上動手打人。

()即使我忽然陷於困境,我也不會迷失自己。

()我不會亂花錢或亂買東西。

()我要求自己不要怪罪別人。

()我不會亂吃、喝悶酒、賭博。

C

()我認為人生可以頻自己的努力去開創。

()我認為人的本質基本上不是惡。

()我經常擬訂自己的目標。

()我認為即使才能、鏡御不加,相信勤能補拙。

()我喜歡「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句話。

()我常保持幽默。

()即使遇到挫折,我不會馬上放棄。

()我可以化壓力為助力。

D

()有時候聽了別人的話我就會流淚。

()如果別人有困難,我會很想幫助他。

()我對於當義工很有興趣。

()我看戲劇常會流淚或笑出來。

()我做任何事情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

()我盡量傾聽別人的話。

()我在車上常讓位給老年人或孕婦。

()我可以憑音調或表情去了解對方的情緒或心態。

E

()我可以讓別人很快就記牢我的姓名。

()朋友常找我商量事情。

()即使意見不同的人,我也可以相處得很好。

()我和初次見面的人可以很輕鬆地交談。

()我常帶給別人快樂。

()我與陌生人相處會很自在。

()在朋友或同事的聚會中,我可以帶動氣氛。

()我很喜歡參與團體活動。

 

評分方式:A~E各類型每打一個ˇ就是1分,每項是0~8分,滿分是64分。請計算出自己的各項分數與總分。

 

A型(自我認知能力)這部分分數越高,越不容易驕傲。

B型(控制感情能力)分數越高越「成熟」?

C型(追求目標能力)不知道為什麼和EQ有關,但也是項十分重要的能力。

D型(同理心)同情心和同理心是不一樣的喲~

E型(溝通能力)分數越高,表示自己越能精確地傳達自己的想法給對方。

 

雷達圖示意:(數據是我的測驗結果)

 

 我的EQ雷達圖   

以下是測驗結果解析: 

各項能力發展均衡的人,雷達圖會呈現平衡的五角形。要肯定自己較高的資質,並努力去提升較低的部分。

(一)31~40分

你的EQ很好,在社會上得到很好的評價。

(二)21~30分

你的EQ有很好的素質,如果各類別的分數不均衡,可以加強較弱的部分。

(三)11~20分

你有優點,也有缺點,是一個很平常的人。加強EQ分數較低的部分,社會風評可以好轉;分數較低的部分如果表現於外,會給人較冷酷的印象。

(四)0~11分

你的EQ能力不是為充分發達就是沉睡中,即使IQ高,人際關係或共同作業方面會很吃力。要下功夫去提高EQ喔。

 

咱一開始填這份問卷時一直不停地打ˇ,當時還以為自己搞錯了,沒想到測出來的分數這麼高=口= 老師也說過,這份測驗僅供參考,並不代表一切。就個人狀況而言,同理心和溝通能力確實是比較不足的,這些能力希望能在暑假去加拿大進行服務學習時得能提升。畢竟現在社會十分強調團隊合作,EQ的培養重要性絕不下於IQ,而且懂得與人相處是個很棒的能力。

咱是個凡事做好最壞打算後,就會積極正向思考的人。與人相處時,也幾乎無時無刻都會檢視自己的行為舉止和話語是否恰當(因為我不希望自己讓人不開心),雖然不太會察顏觀色,但擅長分析他人話語背後隱藏的意義。

不過,要讓咱感動可不大容易。不管是小說、電影或戲劇,抑或是現實生活,咱都很少掉淚。大概是因為情感波動不明顯,所以更是對能夠激起波紋的事物感到欣慰吧。


那麼,各位測驗的結果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