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學期多翹了一次,很不幸地,這學期又來重修了-老師你好!(苦笑)總之這學期的課程大致上和上學期差別不大,因此重複的就不多說了。那麼,以下將提出幾個比較特別的經驗:

 

  依照往例,第一個要講的就是課程大綱(Syllabus),從歌劇、打擊樂、台灣作曲家合唱作品、木管樂、銅管樂、聲樂(發聲法介紹)、弦樂器乃至於電子琴鋼琴等,每一堂課都由不同的男女老師教導,也都會演出不少曲目;讓大家不僅上了理論,也能親「耳」聽到實力(實例)。而在這幾堂課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歌劇、台灣作曲家合唱作品與鋼琴。

 

  首先是歌劇,這次正好遇到東海大學音樂系師生聯合演出莫札特所作之歌劇《費加洛的婚禮》因此老師們順水推舟,笑嘻嘻地對同學們說:「大家記得要來看表演喔,不來就算缺課~」就這樣把大夥兒給推上了舞台,害我們必須演出「限時前往中山堂之術」與「餓肚子不口吐白沫術」。等到大家風塵僕僕地歷經一小時的車程,匆匆買了貴死人的麵包墊墊肚子後,好不容易終於趕在七點半開場前五分鐘進入中山堂。整場歌劇以義大利文歌唱,以中文對白;為了讓大家理解劇情,劇組人員在舞台兩旁各架了一片布幕,用單槍投射中文歌詞到白布上。可惜坐在二樓約有十多排的我根本看不清楚上面寫了什麼,只能憑自己上網查萬能維基的說明來猜測劇情發展。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這場演出還不錯,雖然是第一次看歌劇,但由於音樂系的師生們在對白時,以直接易懂的方式呈現劇中人物的反應,所以不致無味,有時還算滿有趣的。不過,也許是我太挑剔了,總覺得演出水準不到想像的標準。確實,我不懂如何分辨歌唱實力,但在演戲方面,表演者們似乎有點過於誇張,反而讓我覺得不太真實。也許歌劇原本就應該表現如此,但這樣無法引起我的共鳴,只能說:「歌很好聽、很厲害,演得不錯。」但無法有更近一步的深刻感動。最後要說的是-感謝大家辛苦表演,難得有這個機會和同學們結伴去看東海師生的演出,我覺得很好玩。回程時博雅院生們還(幾乎)包下了一整部公車,一路談笑著、搖晃著,回到我們的東海大學。

 

  接下來由台灣作曲家郭芝苑老師帶領靜宜大學音樂講師(兼今日的合唱團團長)阮文池老師,為大家介紹「新感覺‧台灣傳統歌謠風華再現!(標題自加)」阮文池老師多年來致力於將台灣文化以歌曲的形式呈現,並堅持使用台語作為主要語言,向社會大眾展現台灣本土文化的美,並促進國人認同台灣的情感。自從1994年後,阮老師就跟著自稱為「失聲的一代」的台灣現代民族音樂祖師爺-郭芝苑老師,一起帶著他們自豪的「郭芝苑室內合唱團」巡迴演出,而且每場都只表演郭老師創作的樂曲,絕無例外。

 

  一開始,我有點訝異,所謂的「郭芝苑室內合唱團」的成員看起來全都是年齡超過四十歲的媽媽桑,但更令人驚訝的是,她們個個神采飛揚、精神抖擻,自信的程度讓人無法懷疑其歌唱實力。事實上,當她們在阮老師的指揮下,開始唱起「百家春」、「河邊春夢」、「六月茉莉」等傳統民謠時,那令人驚豔的歌聲是絕對不會輸給音樂系的老師們的。在我看來,他們是將台語與聲樂、歌仔戲、台灣民謠等曲調結合,以嘹亮而婉轉的歌聲,唱出對台灣本土的感情,同時運用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充分表現出歌詞的蘊涵的情感。這樣的歌曲不會讓人感到有濃重的「台味」而心生反感,反而有種「追念、懷念」的感覺她們像是從歷史的塵灰中發聲,要引回古早的台灣鄉土情。聽她們唱歌,閉上眼,我彷彿看見了閃動的黑白畫面,一會兒是母親對孩子唱「嬰仔睏」一會兒是驚醒夢中人的「雷公歹聲嗽」、不一會兒又變成可以用來跳華爾滋的「河邊春夢」。整場表演內容之豐富、曲風變化之多端,讓人不禁要豎起大拇指大聲讚嘆:「好!真是太好了!」

 

  課堂中,阮老師不時用台語講出逗人發遽的玩笑話,讓人覺得很容易親近。雖然我不太懂台語,但也覺得經他們演唱後,原本生疏的台語竟變得有趣、活潑了起來,讓人有種「其實台語也可以很可愛呢」的感覺。

 

  最後一個是鋼琴,幸好艾嘉蕙老師不知道這一批除了我之外都是新生,準備了進階版的課程,否則可就要無聊了。和上次明顯不同的是,這次幫忙演出的學長姐們比較親切,比如大二的粱田學長很用心地將自己對曲子的認識說了出來(「你聽(彈奏)......這一段就好像歌劇裡男女對唱的感覺。」),幫助不懂古典樂的同學理解曲中奧妙。這些淺顯易懂的說明讓原本鴨子聽雷的我,第一次開始認真試著去欣賞、找出古典音樂的美好之處-結構、曲調、指法技巧(低一排看不清楚)等,然後突然發現-原來古典樂真的很棒!最後師母(王崇銘老師的老婆)林婉如還在結束課程後,很熱血地直接拉出白板開始振筆疾書;一邊指著白板,一邊振振有詞地說其實剛剛艾老師和學長姐們都太謙虛,沒有說自己表演的是高難度的曲子,甚至還親自彈鋼琴以示指法的不凡,讓大家大開眼界,有人還直呼:「乾脆下次換妳(師母)來教算了!仔細想想,其實我也贊成呢(笑)

 

  連續上了兩次音樂欣賞,其實還滿累的,但至少多認識了一些樂器,也大概知道要如何演奏、音色等,最重要的是-這讓我願意嘗試聽以前覺得乏味的古典樂、促使我自己上Youtube找電子琴的相關影音,以及對唱歌方法的進一步認識等,雖無法說很有收穫,但至少有些啟發,又能和同學們一起說笑,所以還算值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