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文為2021/10/24撰寫。

undefined

左京是個比女人還美麗的男人,而且非常謹守禮節,或許有許多人會因此產生好感吧。

但我其實很怕左京,要不是看在有許多太太評論左京線之絕望淒美在乙女GAME中也是屬一屬二,恐怕連攻略他都有難度。

透過上帝視角,玩家可以得知左京參加偽花嫁護衛的理由是聽說路上有鬼族出沒,有機會可以斬鬼。

但蒐集情報的過程可以看到左京隱藏的另一面。先是好聲好氣的過問,

接著毫不留情地拔刀斬鬼,問出情報後又不守放逃諾言,直接斬立決。

做完了一切之後全身染血卻仍笑盈盈地高興終於獲得鬼出沒的情報。當下看到簡直不寒而慄。

(這裡先放左京砍死鬼族山賊頭領シグラギ的樣子為例)

image

老實說我看到這幕的感想就是「他會這樣對付敵人,若哪天我敢擋他路,難保不會遭到同樣下場......」  

 

然後事實證明我的預想沒錯,這就是個相愛相殺的節奏(?

====劇透分隔線====

左京與同僚相處時,總是保持著一定距離,頗有「你不來犯我,我也不犯你」的感覺。

並且經常因為室友的糟糕睡相而私下抱怨,甚至想多付點錢分房睡。

(不得不說九十九丸的打呼聲真的有失形象,好難想像究竟是怎麼配出這種聲音的)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情節挺有趣,但我的感想是「媽呀我好像也會打呼耶,這樣左京一定會覺得吵就討厭我嗚嗚嗚~」,反而更敬而遠之。

加上左京雖然也幫助過香夜不少次,但他用的幫法感覺都會侵犯到香夜本身,即不過問香夜意思就直接硬上。

以海關落馬事件來說,就算左京救到人的瞬間做出了漂亮的公主抱,但避免香夜身分曝光的方法竟然是用力捏痛她讓她驚呼,

雖說用意是轉移工作人員注意力,但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嗎?(雖然自己確實沒有想到)

undefined

另外在個人線時,左京為了讓香夜了解男人的可怕,故意用身體把香夜壓制在地,並用沒受傷的左手強按住香夜的肩膀使他不能動彈。

undefined

在劍線中,甚至一意孤行地認為保護香夜的方式就是用言語傷害(說自己已有別的女人),還第二次把香夜撲倒。

說反正香夜本來就是個不檢點的女人,怎麼連討男人喜歡都不會,要不要自己來教她啊(笑)

雖然聰明的香夜即使在這樣的危急情況下仍然知道左京的用意讓自己討厭他才能保護自己,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樣的作法。

undefined

話說這執著於討伐滅門仇人的左京,若不是出師不利而受傷被香夜撿到,怕是會在報仇前就被斬鐵輕鬆解決。

畢竟人家小弟眾多,左京你只有一個人,想也知道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明明受了傷卻也堅持不找醫生,雖說可以理解是怕牽連他人,

但香夜都說要找小天使鈴懸了這你也要拒絕?連站都站不穩的身體還能報仇嗎你!

而且聽到斬鐵要參加御前劍術比武就立刻報名,右手都還沒好呢,難怪會敗下陣來啊這笨蛋!

undefined

講了這麼多想吐槽的東西,其實還是覺得左京挺讓人心疼的。

不管是哪一條線,左京所能得到的回報都不是最完美的。不禁讓人想到是否與出身和個性有關。

同樣是家族被滅。螢有爺爺奶奶和青梅竹馬的陪伴,個性也比較樂觀,或許因此得以走出困境。

但左京卻拒絕了一切可能的溫暖,全心全意地沉浸在復仇大業中。

為何左京會如此執著呢?我想或許是因為某種歪曲的責任感。

在劍線中,左京將附身於妖刀上的七重聲音當成慘死的姊姊,更加堅定了與斬鐵對決的決心。

可以看出左京應該十分在乎家人,而且又是家中長男,自然肩負著繼承家業、保護家族的責任。

但這份責任被斬鐵無情地摧毀了,於是他連同自己的無力,將一切怨懟凝結於仇人身上,

至此再也看不到其他事物,也種下了悲劇結局的果實。

undefined

只有在與香夜、矢ノ彦相處的那短短十天,才久違地感受到了有家人般的溫暖,以及教學的樂趣。

我想左京會喜歡上香夜,除了香夜真的是個天真的老好人(讓不信任人的左京可以放下心計)外,也是因為她很會照顧人。

最厲害的是,不管自己再怎麼推開香夜,香夜總是義無反顧的黏上來。

在君線中,正是香夜這不怕死的衝勁,才讓左京有機會走向好結局。

undefined

undefined

講到結局,左京的荒魂線真的不負其名,確實絕望淒美。

受妖刀蠱惑而砍死香夜,清醒後選擇自盡的左京,在三途河旁與同樣滿身是血的香夜相遇。

左京抱著香夜說:「真的是非常抱歉,但從今以後,請讓我能與妳在一起。」

「本來是不想用我這汙穢的手玷汙妳的......還故意做了讓妳討厭的事情。」

「我並不想傷害妳,希望妳能夠一直笑著,但我卻......」

左京露出了十分少見地,有點害羞的笑容,於香夜的嘴唇上輕輕落下一吻:

「香夜小姐,我一直非常想像這樣觸碰妳,一直都是。」

undefined

聽到最後一句話,本來有如鋼鐵般絕不動搖的我還是不爭氣地感到悲傷。

而後妖刀村正將犯下殺死無辜之人血罪的左京拉入地獄,令其永受業火焚身之苦,

香夜本可逃走,卻毫不猶豫地和左京共赴深淵。

而左京也在後日談中痛苦又甜蜜地承認,本來沒有要將香夜捲進自己的罪業中,

但最可怕的是自己覺得如果和香夜在一起的話,即使是地獄也如同甘露,怎麼也無法放手。

奇魂中不同,沒有螢丸的力量,兩人或許將永世不得超生,正所謂愛到卡慘死。

雖說是悲劇,但這畫面實在太過於壯絕淒婉,與左京本人的形象不謀而合,

不得不承認這或許也是一個相當適合的結局。

undefined

奇魂線結局也滿奇幻的,同樣被妖刀附身到處砍人,但因為香夜及時出現沒殺矢ノ彦,

左京因為被詛咒無法用刀自殺,只好選擇投池自盡。

但愛到卡慘死的香夜還是跟著跳入湖中,卻被聰明的左京發現還有救,硬是勸香夜從三途河回家,從此兩人天人永隔。

雖被螢救上岸(應該有做人工呼吸?)逃過溺死之劫,香夜仍思念左京,無視小天使玲懸的關心,一個人天天前往池邊哭泣。

若不是左京藉著沉在池裡的螢丸之力得以短暫現身,只怕香夜仍然會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這個結局雖然同樣悲傷,卻略顯平淡得好猜,所以沒有特別喜歡。

幸魂線和和魂線都不錯,但個人覺得比較現實也比較正常的是和魂線。

畢竟免錢的私塾恐怕撐不了多久,來學的人恐怕也不會珍惜,

老實說這樣還滿擔心兩人的日後發展,不過香夜有拿著薙刀衝來復仇現場倒是挺有趣的。

另外結局時的左京造型終於變得稍微男性化了點,但還是很美。  

undefined

和魂線最讓人感動的地方,除了打斬鐵時五名護衛夥伴們都出來幫清雜魚外,也實現了真·花嫁遊行。

不僅能夠再次和同樣的五名護衛同行,而且當初陰鬱不安的假新娘,如今變成洋溢著幸福笑臉的新娘了,這種前後呼應的感覺真好。

雖然因為參勤交代制度,香夜必須和左京分開,每年只能在春天時才能見面,

但即使如此也生下了孩子,看來左京真是卯足了勁呢  

孩子也非常可愛,而且衣食無虞,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恭喜你了,左京。

undefined

仔細想想,如果左京是女人,那麼自尊心高強、愛吃醋、一遇到鬼就暴走、

矜持禮儀、不想給人添麻煩而擅作主張等行為,竟顯得可愛了起來,說不定會有更好的結局吧。  

之所以難以產生好感,說不定是因為左京某些性格和我很像......

最後再放一張左京的破關獎勵CG,這盛世美顏你跟我說是男的?十個中有十個不會相信啦  

undefined

===追記分隔線===

仔細想想,左京會走得這麼辛苦,影響最大的因素還是在他自己的心態。

如果他能下定決心,不管染上多少鮮血與塵土也要完成復仇大業;

又或者乾脆地放棄,就不會這麼糾結了。

然而他太過溫柔,也太過懦弱。

既不願傷害無辜之人,也放不下對當年什麼都做不成的自己的痛恨。

所以他只能選擇繼續修羅之路,即使滿身瘡痍,仍然要掙扎著舉起討伐狀,

因為那是他活著的唯一理由,也是最後的自尊。

 

左京以為所謂的幸福都隨著家人而消逝,但並非如此,只是他選擇不去注意到罷了。

東海道花嫁遊行時,左京其實跟螢一樣重視任務,同時也有好好地把香夜當成女孩子尊重。

所以他會安心的對象是實力強又不會過分親近香夜的的螢和黑羽,

一直提防著人品不佳的緣,而鈴懸和九十九丸都是實力強但完全搞不懂在想什麼所以也要注意。

雖然乍看之下會覺得左京很冷淡,但在不知不覺中,左京也將自己視為團隊的一份子。

 

因此當與幕府一行人失散時,左京接下了隊長任務,並將香夜安全地送回來。

在駿府城時,也耐著性子陪香夜逛街找土產,最後還為香夜提供了不失體面的好選擇。

在這短短的十多天時光中,左京遇到了能夠信任的同伴,以及一位堅忍的女性。

 

原本以為任務完結後再也不會相見,沒想到卻再次遇見香夜,

而且自己還被她給救了,受到人家不少照顧。

更別提在教導矢ノ彦時,左京才發現,原來自己除了以劍殺生之外,竟然還有其他學識技藝能讓他人歡笑。

而香夜對自己一心一意的無償付出,也讓他大受感動。

 

左京從來沒想過這樣汙濁的自己還能讓他人歡笑,也沒想過有人會為自己哭泣。

對於這樣的心情,他有些不知所措。

他想珍惜這難得的緣分,卻也明白自己若不報家族之仇,永遠無法睡得安穩。

因此為了追求幸福,左京毅然選擇面對仇人。

 

只是他沒想到,香夜竟把東海道的那群笨蛋都找來助陣。

左京嘴裡不說,其實心裡是很感謝的。

再一次,自己又被拯救了。

原來自己還是有同伴的,原來自己並不是一個人。

 

左京將這些感謝之情聚焦在僅僅一人,也就是香夜身上。

他相信是香夜帶給了他曾遺忘的幸福,也是香夜給了他報仇雪恨後還能活下去的理由。

所以他想與香夜在一起,甚至會想要開私塾,聽起來就不是難以理解的事情了。

 

 

不過和魂中指定讓東海道護衛一行人再度護送香夜踏上成親之旅,應該算是左京的惡趣味吧。

一方面是宣傳鷺原家復興,自然要有大場面。

一方面也是信任這幾人都會好好保護香夜,最後就是......

「你們這群傢伙都給我記好了,香夜是我老婆,不准對她出手!」

彷彿都可以看到左京陰沉著臉笑著說出這番話的畫面了呢XD

 

現在的我沒有那麼怕左京了。

對我而言,左京是個心思單純的孩子,他的人生很簡單,非黑即白。

而在他的故事哩,左京找到了屬於他的幸福,那樣就好。

arrow
arrow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