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是對書法沒什麼興趣的,但經過一個多月的課程後,我的想法改變了。

 

  以前的我認為書法就是把國字寫得很藝術、很漂亮就行了,卻從來沒想過書法可以有這麼多考究和學問。比如說,以前不寫書法時從不用「紙鎮」,但當我們正式開始拿毛筆寫字時,我才知道,沒有紙鎮,在冬季的東海習齋有多難寫!建築物外嘶吼的冷風,從縫隙中直灌入原本就寒氣透骨的習齋,將輕薄易破的宣紙吹得飄飄揚揚。書法不是只要寫得好看就行了,無論在下筆力道的輕重緩急、墨汁濃淡、揮毫渲染亦或輕描淡寫,甚至是書寫時的心境,都是欣賞書法作品的關鍵所在。雖然現在的我還不是很了解王羲之被喻為「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集序〉有何絕采高妙,但至少我在練習描摹本作時,清楚地感受到要寫出這樣優美練達、一筆一劃都能將筆墨運用自如的文字,有多麼困難。光是一個「之」字就寫了好幾遍,卻總是連原作百分之一神韻都捕捉不到,我才知道,王羲之被稱為「草聖」不是沒有理由的!

 

  從親自拿筆寫字的練習過程中,我逐漸體會到-原來寫書法真的可以修心養性。只要一分神,紙上出現的字跡馬上就變得面目全非,對我這個做事向來有點容易分心的人來說,真是一個良好的訓練。

 

 

  從一開始的用具介紹、書法發展的歷史源流,以及之後楷書、隸書、小篆、行書與草書等的課程,雖然我並沒有學習到要怎麼寫出好看的毛筆字,卻多少懂得去欣賞大師的書法作品。我想,我可以說我喜歡這堂課,尤其喜歡魯老師的教學態度。由於魯老師親切而有耐心的教導,以及他不時迴響於習齋的爽朗笑聲,書法不再沉悶,反而變得輕鬆有趣了。另外,雖然有時學生的到課率差了點(事實上,我自己也嚴重遲到了三堂課),課堂上打瞌睡的也不少(我必須承認其中一個就是我),但老師卻不曾因此動搖,仍保持一貫的認真教學,讓我對老師感到敬佩,也下定決心要好好上課!

 

 

  無論如何,我認為能有機會上這堂由博雅書院規畫、由魯漢平老師擔任教師的「書法欣賞」課程,是件有趣的事。


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