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的是「歷史路線:台南古都行」,由活力充沛的芳蕙老師帶領大家走訪台南各處古蹟,順道品嘗台南特色小吃

 

 

  由於晚起而錯過遊覽兵工廠機會的我,一邊用手機連絡同隊的朋友,一邊接連搭上了巴士、計程車,終於在台灣文學館前和大家碰面。對我來說,小隊成員大多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面孔,但大家臉上自然的笑容,使我感覺自己似乎本來就是他們的一份子。於是,一群不知道彼此姓名、來歷的學生們,就這樣因緣際會,在台灣南部晴朗的天空下,用足跡與水泡見證一段美好的冬日回憶

 

 

  能一會台灣文學館,是我的幸運。看著館中所陳列的各種文學創作與作者,我彷彿可以輕觸文學先人們的靈魂。他們是偉大的耕耘者,致力於尋找美好的靈感種子;在白紙上用筆尖挑出適當的字眼,再以自己的靈魂碎片澆灌,日夜辛勤地努力。最後,抬手揮去額間汗水,舉起自己呵護許久的收穫,疲憊但卻滿足地,微笑。

 

 

  稍後,大夥兒還陸續參觀了孔廟、天后宮、安平老街、安平古堡等古蹟,有趣的是,還有不少廟宇悄悄地隱身於不起眼的小巷中,不知是老者的孤傲,亦或是的不自覺間流露的害羞情狀。總之,這些低調的廟宇們成了孩子的遊樂場、觀光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以及學者與耆老的寶庫。在繁華落盡的數十年、數百年後,這批得以逃避戰火與時光剝蝕的老者,至今仍固執地挺立於台南市的某些角落,以沙啞但堅定的聲音,向願意傾聽它們的人,唱著懷念的《思想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thsee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